进入旧版网站
主页 关于乐创 课程体系 培训动态 特色服务 会议服务 学员风采 京津冀学前教育专委会 创业实训 证书查询
站内搜索





行业背景 >> 孩子一提上幼儿园就哭:别问了,老师知道会扎我
本篇阅读次: 1     日期:2019-02-15

  孩子一提上幼儿园就哭:别问了,老师知道会扎我

  

20190104094542.jpg

  辽宁沈阳的一所幼儿园出事了。

  起因是,有一天,杨女士带自己的孩子去亲戚家玩,发现自己的孩子拿牙签扎别的小朋友。杨女士以为这只是孩子淘气,便询问他怎么回事。没想到孩子说,这是跟中3班的老师学的,自己不听话的话,就会被牙签扎到。杨女士听了大吃一惊,随即发现自己的孩子身上果然有多处伤口。

  她把这件事在家长群里说了,立刻就有几个家长说发现了同样的问题。

  

20190104094631.jpg

  

  7位家长便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医院坐了全身检查,证明上显示确实都是牙签之类的尖锐物品造成的伤口于是,家长们便向当地警方报了警。

  

20190104094657.jpg

  

  这件事情一出,不只是中3班的家长,就连中2班都有小朋友被扎得不成样子,有些地方细细密密有很多小伤口,看起来触目惊心,家长们看到这儿,都心疼坏了,他们都更加关注案件的进展了。

  经过警方的详细排查,最终将幼儿园的3名幼师,1名保育员带走了,经过连夜审讯,案件逐渐清晰,4名人员已经被警方拘留。

  又是老师虐童!

  以前我们写过家长怎样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状况,现在再次把方法贴过来,希望更多的家长们能够看到,也希望能彻底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。

  家长要想清楚地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真实状况,还是需要有一些技巧和方法的。

  喵姐给你总结了四个方法:

  1.察言观色

  2.旁敲侧击

  3.情景演绎

  4.直接发问

  

  1

  察言观色

  

20190104094728.jpg

  

  要观察什么呢?观察孩子的状态。

  如果你平时去接孩子,他都舍不得走,要在幼儿园里再玩一会儿。最近你去接他,他马上拉着你说:妈妈快走吧。而你确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活动安排在等着他。那你就需要在脑子里打个问号,想想这是怎么了。

  再比如,在接送孩子时,你留心观察一下,孩子看到哪个小朋友、哪个老师,会眼睛放光,特别开心,看到谁又会出现退缩、回避、身体僵硬的状态,那在幼儿园里,孩子和谁关系好,和谁不好,你也就能做一个初步的判断了。

  老师给孩子们拍的照片,也是观察的依据。

  如果在照片里,大多数孩子都是自在的、放松的、专注的做自己的事情,并没有几个人盯着镜头在看,这说明幼儿园的课程和活动非常吸引孩子,能够让孩子投入地去做,不受其他事情的干扰。

  如果老师还能配上文字解说,详细说明孩子们在做什么,收获是什么,老师观察到了什么,有什么反思,那基本可以判定,这是一个非常懂孩子的幼儿园,有非常负责任的老师。

  孩子的大脑发育特点决定了,他的喜怒哀乐都藏不住,全都会通过表情、语言和行为表现出来。只要爸爸妈妈细心一点,通过察言观色了解孩子开不开心,有没有遇到困扰,并不难做到。

  2

  旁敲侧击

  

20190104094801.jpg

  

  旁敲侧击有好多种方式,比如通过和孩子的好朋友聊天,听听其他孩子反馈给你的信息。

  旁敲侧击还有一个好用的办法,就是回到家,给孩子一张大白纸,一套彩笔,不去打扰孩子,让他随心所欲地画。

  心理学研究发现,绘画能够反应孩子的内心世界。因为孩子很难用语言来准确表达复杂的情绪,但他会通过画画把感情释放出来。

  看到孩子的画之后,爸妈不要急于评价或猜测画的内容,可以简单描述你看到的画面,然后请孩子讲一讲,这画面代表什么意思。

  你可以这样问他:我看到很多黑色的圆圈,能告诉我,这些圆圈是什么吗?

  孩子可能会告诉你:这是龙卷风,把所有的房子都刮走啦!

  这样的画面,也许代表孩子有烦躁的情绪。

  但绘画只是判断孩子情绪状态的方法之一,并不是全部依据。孩子也有可能是刚听了一个关于龙卷风的故事,才画了一幅龙卷风。

  3

  情景演绎

  

20190104094828.jpg

  

  了解孩子幼儿园生活的第三种方法是情景演绎法。

  比如,你的孩子比较挑食,你就可以和他说:“宝宝,我们假装在幼儿园吃饭好不好?我来当小朋友,你来当老师”。

  然后,你们找一些道具,假装开饭。你模仿小朋友的语气说:“老师,我不想吃芹菜”。

  听听孩子扮演的老师会怎么回答,是温和地回答你“吃芹菜对身体好”,还是严厉地说“必须把芹菜都吃掉”,基本就能够了解在幼儿园里,老师是怎么对待孩子的挑食问题的。

  情景演绎法的重点就是爸爸妈妈来扮演孩子,孩子来扮演他在幼儿园的老师或小朋友。孩子演出来的场景,可能就是他在幼儿园的真实经历。

  4

  直接发问

  

20190104094901.jpg

  直接发问也要讲究方法:

  1.问题要具体,不空洞。

  很多爸妈爱问:你今天在幼儿园过得怎样啊,开不开心啊?

  孩子还不具备概括、总结的能力,所以这样的问题他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也就难怪他根本不回答了。你要通过提问,帮孩子回忆起一些细节,比如:

  今天老师有没有带你们做手工?

  今天的饭菜,你最爱吃哪个?

  问题越具体,孩子才越容易回答。

  2.要从积极正面的角度去提问。

  比如:

  今天老师有没有抱你呀?

  今天有没有什么事让你哈哈大笑?

  巩固和强化孩子在幼儿园的愉快记忆,第二天他去上幼儿园时,心情也会更好。

  3.要认真倾听孩子,多回应,少评价。

  孩子毕竟是孩子,有时候,他会把自己想象的事儿说得像真的。比如我女儿会告诉我:“妈妈,我今天在幼儿园吃了3碗饭!”

  你只需要微笑回应她即可,并不需要指出孩子夸张。

  上面介绍了4个方法,可以教父母迅速掌握孩子在幼儿园的实际情况。

  作为父母,我们能够理解带孩子的艰辛,何况一个老师带着那么多孩子,真的是一件非常考验耐心的事情。正因为如此,我们才说教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,更是一种责任。也希望类似的事情不要再发生,愿每一位孩子都有一个无忧的童年!

上一篇: 2020年我国将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

下一篇:返回列表

友情链接:东方爱婴 红黄蓝 红缨教育 金宝贝 美吉姆 石家庄学院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 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河北经济管理学校 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 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 衡水学院 河北教育网 新爱婴 邢台学院 邯郸学院 张家口学院 教育宝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河北大学 河北教育厅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百度

地址:石家庄市桥西区益友百货西侧乐活写字楼A座1617室

Tel: 0311-83055282

冀ICP备09011931号-1

石家庄乐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(前身为石家庄起跑线婴幼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)   技术支持:新钥匙建站
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陈老师
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段老师
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李老师
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康老师
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郑老师